close

日本人到上海免簽證期只有15天,所以一般日本人外派到上海時通常都是老公先行以工作簽證到上海(30天居留)

IMG_0008  

之後再依相關規定辦理居留證。

IMG_0009  

阿木的三年期工作居留簽證。

 

等到日本人的居留證沒問題後,日本家屬才會舉家遷過來上海。(如果家屬要來的話啦)

不過因為我們是呆胞,呆胞來中國有一次性簽證90天居留許可,所以我可以跟著阿木一起到上海,90天的居留非常綽綽有餘的夠等他辦好居留證了。

 

3/12這一天,算是來上海一個多月以來,上海唯一一天日頭這麼大的,一早起來就看到客廳的灑滿一地的陽光,整個人就奇檬子很「宋」的起來。

(可見這一整個月來真的是都過著不見天日的日子,泣)

 

跟阿木公司人事部副理約在上海入出境管理局,地址:上海市浦東新區民生路1500號。

因為比預計時間早了很多抵達,所以我先行逛了一遍入出境管理局,很簡單的樓層配置:

1F為中國居民辦理護照、簽證使用,及繳費櫃台。

2F為港、澳、台民眾辦理居留資料使用。

3F為其他在上海的外國人辦理居留資料使用。

所以就看你是那一國人,往那個樓層去就對了。

 IMG_0012    

等到副理來跟我會合後,她說再等一位代辦公司的人員,是說這種簡單的東西竟然還要找代辦?!再回頭想想我們這些日本人妻,自己跑入管局自己送件,簡直就是跟超人一樣了。

一開始副理說我是依親的,所以要按照外國人依親到三樓去,結果代辦人員說還是要到2樓。

有人代辦的情況下,我和副理2個閒人只好坐在一旁閒扯邊看代辦小姐幫我填資料(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簽注申請表),原本她們來的途中曾問副理說要不要我先把表格什麼的給填一填,但副理回我說:「不用,資料都準備好了,到時候妳只要簽個名就好了」。

果真只讓我簽名而已,但表格還不是代辦人員當場在填,而且我看她填的部份好多個錯誤,明明知道我是要依親,竟然還給我勾選「其他」。

然後我入境時的簽證明明上面寫很大字「一次性出入境使用」,但看那代表小姐在那個欄位上停頓了好久,想了好久…

真懷疑到底妳是代辦還我是代辦呀…

IMG_0010  

依親居留申請需要資料:

申請表

2吋相片2張(一定要白底,白痴阿木辦居留時竟帶藍底相片去,你以為那個會比較帥嗎)

有效期的台胞證

暫住證

體檢報告書

申明書(用A4表以阿木的名義說明自己是誰,及我必需要來和他一起住這樣)

公司的營利事業登記證影本

阿木的護照

日本戶籍謄本(但因為阿木的護照名是全英文,結果日本戶籍謄本只有漢字,承辦人很不高興的說2者無法核對呀…這時副理馬上眼明手快的說那結婚證書可以嗎?因為台灣的結婚證書上有阿木的英文拚音,所以反正是可以證明2人是夫婦關係的文件就可以了。)


以上資料承辦人看完後會把台胞證收走,然後交給代辦公司一張紙條說幾號會核發下來,到時候再來領就可以了。

雖然這麼簡單的事要代辦實在是有點浪費錢,但唯一的好處大概是到時候領證時不用再自己跑一趟,等核發下來證件會安全的送到手上。

IMG_0005    

這就是我的居留簽證,一般台灣人的多簽好像除了一年,另外就是五年期的,但除非台胞證是新的,否則它核發的居留證有效期基本上是與自己的台胞證有效期相同。

我的台胞證有效期是2015年6月29日,所以居留證有效期也相同,但阿木的居留證有效期卻只到2015年2月21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