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件事我實在不明白,為什麼日本發生大地震時,整個下午一直到深夜手機的通話和簡訊功能瞬間當機,但是網路卻是暢行無阻,還可以用skype跟台灣報平安。
地震一發生後,我馬上要發簡訊給阿木,可是卻怎麼也傳不出去,電話也打不通,可是我卻可以立即用手機上網查出震央在宮城縣外海,而且還是個很大的地震,但電話、簡訊就是撥、發不出去。

因為這樣所以互相聯絡不到的家人朋友每個都急的要命,後來我才知道日本的各家手機、政府有設立一種叫做「災害用伝言板」的簡易型留言板。(外籍新娘真是後知後覺呀)
各位親友們有空來學一下吧,如果那天又很帶塞的日本又來個大地震時,這個功能還滿好用的,省的大家急的像熱鍋上的螞蟻。

簡單的舉例解釋:(因為我和阿木都是使用softbank,所以直接看它家的吧)

當災害發生時,阿木正在上班我可能也跟朋友外出,電話不通、電車不通,無法互相立即報平安時,就可以上手機的網路頁面登錄自己的狀況。


如果要確認對方是否安全,則是反過來查詢對方是否登錄,日文叫做「安否情報の確認」,同樣登錄手機網路頁面,進入災害用伝言板頁面後,選擇「確認」(去確認對方是否有登錄),然後輸入對方的手機號碼,如果對方登錄了就會有資料出來,如果對方還沒登錄又不想隨時一直查詢,內部也有建立可以填上自己的email,待對方登錄後,系統會自行發送對方的安否狀態。

當然,因為這都是日本國內的手機的功能,如果台灣的家人想要查詢安否狀態呢,當然日本這麼貼心又服務到家的民族不可能忘了設立用電腦也可以查詢的。
用電腦查詢的頁面
↑↑上面這個頁面網址有可能會變,所以直接找softbank網頁去找也可以。


進入到用電腦查詢的頁面,出現一個小空格,要輸入想要查詢的電話號碼。


然後例如要查詢我的安否狀態,就輸入我的日本手機號碼:080-xxxx-oooo,國碼、節費碼那些就都免了。
輸入後就會出現要查詢的電話號碼是否有登錄安否情報,有的話就會出現下面的畫面,電話號碼和什麼時間登錄資料,如果對方還沒登錄當然就不會有資料。


如果對方登錄了安否情報,在登錄時間那一欄點進去就會看到下面的內容:無事です。(沒事啦)這樣的內容。

另外日本國內好像還有一個專線「171」的錄音式災害用傳言板,不過那個進入可能都是講日文的,在這邊就不提了。

外籍新娘後知後覺有這個這麼好用的東西後,馬上跟阿木約定好,如果又發生電訊中斷無法聯絡上的災害時,一定要上災害傳言板上登錄彼此的資料,各位親友們也要記下來哦,下次記得上來查詢。(不過當然是不希望有下次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