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到一個地方,最重要的事除了知道住家附近有啥好吃的外,其次應該就是要去當地的圖書館晃晃了吧。(愛裝文藝就是了

 

所以找了一天微濕又有點冷的天氣(這是上海最近的天氣寫照)搭地鐵到上海總圖看看,從我家到上海總圖其實是有點距離的,雖說浦東地區也有分館,但是擒賊就要先擒王不是嗎…(愛亂用成語)

 

之前在網路上搜詢過,上面有人說上海圖書館的借書證必需要有一年期的居留證才能辦理,因為我目前還只是三個月的觀光簽,所以打算先去繞繞上海總圖有那些藏書,等我拿到居留證後再來辦理也可以,結果當我大搖大擺的準備走入一間上面掛著「普通外借」的房間去看看有那些書時,馬上就被門口的守門員給攔住說:「小姐,妳的讀書證呢?」

啥咪,我又沒有要借書,連進入圖書室內也要讀書證哦?

我跟守門員說我是持台胞證的,目前只有三個月觀光簽也可以辦讀書證嗎,不是說要有一年居留簽才能辦理嗎?結果守門員只跟我說只要有帶台胞證就可以辦理,請我先去辦完讀書證再進來。

結果我又晃到入口處的「辦證處」,找了個看起來沒那麼晚娘面孔的小姐問她,觀光簽到底能不能辦讀書證,結果小姐回答我說只要在上海有居留地址就可以辦理一般功能的讀書證。

要辦讀書證要先到辦證處旁邊的電腦系統區,先行鍵入個人資料後再回到櫃台。

(我覺得中國挺愛搞這套自以為先進,其實根本是脫了褲子在放屁的事,如果那麼先進科技化的話,直接一系列的科技化不就好了,幹嘛還請那麼多員工坐在櫃檯那邊打短訊呀,冗員一堆)

 

首先,先找到一台可以用的電腦,很多都當機了也沒人去管理。

IMAG0009    

在「新用戶註冊」地方點擊,按照它要求的填寫相關資料。很簡單,只要會用電腦的三歲小孩都會,偏偏我在key完自己的名字後,在地址欄就卡住了,不是不知道地址,而是我不會打拚音呀!!!

在電腦前san、son…的亂拚就是拚不出「上海」2個字來,最後只好厚著臉皮拜託站我隔壁的一位年輕男孩請他幫我拚完我家地址…

我應該立馬趕緊來把拚音公式背好,不然就會像上次在ikea一樣,要填個會員資料也是卡在拚音輸入,最後還是回頭找服務員用手寫的。當時身後也有2個台灣人打算辦證,結果聽到他們說你又不會打拚音,算了別辦了…台灣人要加油好嘛,別被拚音打敗了。

 

填完電腦上的資料後會自動打印出這張申請單,拿著它、台胞證、和人民幣100元到櫃台辦理。

是的,在中國辦理讀書證要人民幣100元,說是押金。如果未來不想再持有讀書證時,可持押金收據到原辦圖書館辦理退還押金手續。(還要收據?!所以回家馬上把收據貢起來)

IMAG0010  

辦證櫃台小姐審核完資料收完錢後叫你往旁邊櫃檯移動,說是等發卡,只見發卡處小姐背後有一台好大的機器,發出古老打字機的聲響後沒多久我的讀書證就出來了。

上圖1  

拿著這張卡,我才能進入「普通外借」圖書室,因為進入時要先在入口處一個讀卡機的地方插入自己的卡片,待電腦讀出卡片資料後方可進入。(感覺在中國隨時都被人家當賊看…

「普通外借」室裡的藏書一般,沒有讓人特別驚豔的感覺,雖然外國小說處也有暮光之城和哈利波特…,也有可能書都被借光了,必竟光上海的人口數就跟台灣總人口數差不多咩。

 

看完「普通外借」後一路晃上去,每個樓層都有超多的書桌供讀者使用,但那看起來都像是來吹免費暖氣、用免費網路、免費的電的人…

在上海有一點讓我覺得還不錯的是,大部份的咖啡廳或餐廳都會提供免費網路給顧客使用,上圖似乎也有提供,因為我看大家都在用電腦上網聊天呢(念書…算了吧…)

但最另我驚訝的一點是,上海人出門在外都不用擔心筆電沒電的內,因為每個人的筆電上都插著電源線,使用上圖的電源,連在咖啡廳也可以看到民眾拿出電源線直接使用店家的電耶…這算是共產主義國家的優點嗎…

 

辦完讀書證,也晃完上海圖書館後,沒借半本書就這樣兩手空空的走出上圖,因為我手上還有很多台灣帶來的繁體小說,還不用急著去啃簡體書,所以今天等於是花了100人民幣來做上海圖書館一日遊的。

雖然讀簡體書對我沒有困難度,但是中國有些中文用詞還是搞的我一頭霧水,例如我辦的借書證是只能申辦「參考閱覽功能」及「普通外借功能」二者。

另外還有一種,外籍人士就必需持有長期居住證及押金1000元才能辦理的,叫「參考外借功能」,裡面有一個叫「基藏書庫借閱處」(??)一個頭二個大,什麼叫「基藏書庫」,為什麼圖書館要分「基藏書庫」的書和「普通外借」的書,難道「基藏書庫」的書是包金包銀的嗎?

 

ps。上海圖書館讀書卡申辦對象:

年滿14周歲,持有效身份證件的中國公民(身份證或社保卡)和外籍人民(護照、台胞證)

14-16周歲未申辦身份證的青少年,請帶戶口名簿。

未滿14周歲的兒童不能辦理上海圖書館的讀書證。(請到上海兒童圖書館)

 

讀書卡功能:

只要持有台胞證上海常住地址電話即可辦理者:

參考閱覽功能:閱覽範圍:所有閱覽室。

普通外借功能:(押金100)

                      自助閱覽室

                      中文書刊外借室

                      上海市中心圖書館區公共分館街鎮服務點

 

參考外借功能:(押金1000)外地和外籍人士,申辦此功能需同時出示上海市長期居住證。

                      基藏書庫借閱處

                      外文圖書會議錄閱覽室

                      贈書閱覽室

                      德語資料室

 

上海圖書館提供24小時還書服務,閉館期間還書可到東門「24小時自助借還亭」

外借書刊借期28天,在未逾期的情況下,可續借一次,續借手續可到館或網上操作。

館藏目錄查詢:http://ipac.library.sh.cn/

上海圖書館:www.library.sh.c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