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人的房子,真的不是住慣台灣鄉下大房子的我能夠適應的,我一直以為現在住的宿舍已經夠小夠窄了(全部面積才16坪),我在台北住的個人套房都有10坪,而且天花板高到不會撞到頭。

日本人很奇怪,他們是不歡迎客人到家裡來的民族,因為日本人有「禮尚往來」強迫症,這個送禮那個就一定要回禮,整個麻煩到了極點,所以來日後,除了我家的小宿舍,我還沒能有機會去日本人家裡做過客順便參觀別人的房子。

當初剛到日本時,跟阿木買了菓子去分送給宿舍上下左右的鄰居,只要鄰居門一開,當然是阿木去應付溝通,我則是躲在阿木背後努力的想藉機偷喵鄰居們的房屋擺設,不過通常只看到小小的玄關再擠個鞋櫃這樣。

這次跟阿木回神戶老家,總算讓我"一嚐夙願"光明正大的進入日本人的家中;果然一山還有一山高,一屋還有一屋小,什麼叫日本人的房子,這次總算讓我見識到了。

台灣人的房子,通常都是四四方方、格局方正,這樣的房子住起來才舒適吧。但是日本人怎麼偏愛長方形的房子,然後整個採光超差,我很懷疑長年住在裡面不會生病嗎?

到阿木家之前,阿木一直跟我說他家很小,而且已經有20年的歷史了,有點ボロボロ(破爛之意),跟妳阿媽家一樣。
(靠,我阿媽家都快60年歷史了(?),那是古董耶,你家才20年算啥呀)

我們就這樣一路爭論抵達阿木家,一開門後,老實說我真想大叫,要不是來應門的是我的公公婆婆。

整個房內就像是疏於整理收納一樣(日本人不是最會收納嗎?),樓梯整個就是陡到不扶著欄杆就會摔下來的那種,整體而言就像全能住宅改造王裡的那種不適合老年人居住的房子一樣,採光、動線不佳,設計師二話不說全部打掉一樣的房子。

採光不佳就算了,通風更不好,不對,是根本沒有風,因為阿木的老母整天窗戶緊閉吹冷氣,她說因為隔壁吸煙的煙味會跑到家裡面。(真是任性的老人)

住這樣的房子真的不會生病就太奇怪了,我才在裡面待一會而已就全身不舒服,整個就是快不能呼吸,最後才要求阿木帶我出去走走繞繞。

回到東京後,我再也不會覺得我們的小宿舍有多小了,它是這麼的寬廣,即使有大餐桌、大沙發,我還是覺得很舒適,雖然偶而還是會撞到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