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お花見(o ha na mi):賞櫻花。
來日本後經歷了炎熱的夏天、涼爽的秋天、爆冷的冬天,接下來就只剩下春天。
日本的春天除了滿街戴口罩的人和家裡這個哈啾不停的阿木外,最有名的就是櫻花盛開時的賞櫻活動。

阿木只要看到滿樹的櫻花時就會一直問我:「在台灣沒有賞花(帶著塑膠墊、便當去看花)的習慣吧?」(這傢伙根本是在炫耀)
我說台灣沒有那個習慣,而且正如阿木所說,在台灣只有夏天和冬天,春天賞花?那是可以吃的嗎?

在東京賞花的指標是上野的恩賜公園(以下簡稱上野公園),至於為什麼上野公園是指標性的賞花地點,在查了一下維基百科後發現,原來它是日本的第一座公園,可能因為這樣,所以在櫻花季開始時,電視氣象報告總是以上野公園來開始櫻花季的報導。

某個晴朗的週末上午,我就是看到氣象報告說上野公園的櫻花已經盛開……的,所以下午就拖著阿木非要到上野公園朝聖一下。
一抵達山手線的上野站馬上被洶湧的人潮給嚇了一跳,該不會大家都和我一樣看了早上的新聞報導吧。

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的櫻花樹排排站,說不感動其實是騙人的。只是感動大約3秒後馬上被擁擠的人潮及喝酒醉的日本人給打壞賞花心情。
在上野公園只能在那一排櫻花樹下的兩旁鋪塑膠墊野餐,中間則是賞花人專用走道。因為有規劃位置所以數量有限,大部份的公司行號要賞花的話就會派人透早就去佔位置。
阿木說有的公司會叫年資最菜的員工一整天不用上班,透早就去佔位子,佔位子的人因為太無聊,大部份的人都是在那睡覺…(如下)

然後走在中間走道時一邊要賞花一邊要注意不被人群推倒,一邊還要「欣賞」在走道2旁的「美景」。當下我心裡想,在那拚命拍照的人的相機鏡頭不曉得到底是對準頭上的櫻花還是地上的人。
第一次來的人(像我)應該注意地上的人比頭上的櫻花還要多吧,因為在地上的人真的很誇張,有的當眾躺在那睡覺,有的藉著一點酒精在那裝瘋賣傻娛樂公司同仁(上司)及賞花群眾,我覺得他們當上班族真的有點可惜,應該去參加演藝圈才對。

日本人可能對這樣的景象司空見慣,賞花就是要熱鬧要給它喝到爛醉,不過對我這個新手日本外籍新娘還真的是有點不能接受,感覺那種賞花品酒還要吟詩作對的心情全被打壞了。
所以我想到另一個離住家比較近的公園,也是充滿了櫻花樹的:砧公園。因為它的佔地面積遼闊,想要在地上怎麼打滾都沒關係,所以滿多家長會帶小朋友到這邊玩飛盤之類的活動,順便遛小孩。
想到在砧公園不會像在上野公園那樣邊野餐還要邊被觀光客當猴子看,所以賞花的前一天我特地準備了一些所謂日本人的便當材料,然後星期六很高興的和阿木騎著腳踏車前往砧公園。
原本我想像的砧公園應該像去年11月時我去賞紅葉時一樣空曠無人,如下圖:

結果一抵達砧公園時差點沒把我嚇死,因為賞花的人似乎比上野公園的人潮還要多,差別只在上野公園大部份的人是站著,而砧公園的賞花人都是坐著。

這只是其中一小角,轉個身也是同樣的狀況,感覺好像在辦廟會的樣子。
雖然坐在地上的人多到像在辦廟會但還是不會破壞我的好心情,因為砧公園比上野公園開闊幾百位的感覺,而且櫻花樹多到數也數不完,非常的有那種數大就是美的感覺。

非假日時去應該會更美一點。(少了這麼多的人群後)

跑了2個賞花點,結果在我家旁邊的烏山綠道根本也是個絕佳的賞花景點。

偶爾也會看到一些人帶著便當塑膠墊就坐在行人步道旁的草地上賞起花來。
但在這裡我只會在出門買菜買東西時偶爾停下來看一下頭上的櫻花美景,並不會想在這吃便當啃雞腿喝啤酒的,因為想到平時附近的居民經常帶著家犬在這綠道上散步順便讓家犬尿尿解放的景象後,我實在沒辦法平心靜氣的坐在那享用美食配櫻花兼吟詩作對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