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看著朋友一個接著一個突然間接到命令回國,有的感嘆還沒玩遍中國,有的是來了幾年連長城都沒上去過,所以我決定趁著在中國的時間,阿木出差時我也自己「出差」,如果要等到阿木有空陪我去玩,我看我要返國時也是那個唉嘆連長城腳下都沒去過的人吧。

 

話說某一天,在網上看到青海省門源油菜花的圖片,一時心動就決定來去青海(其實本來更想騎腳踏車環青海湖的),然後中間經過某些波折,最後決定搭火車(窮遊省錢)及上背包客找人一起包車(又是為窮遊省錢)。

有人可能覺得搭火車,真辛苦,但我到覺得挺有趣的,只是要自己會殺時間才行。

 去程時應朋友要求搭乘軟臥,4人一間,比較安靜,但如果同廂房內是生活習慣不佳的男性的話,24小時一起擠在包廂內應該挺痛苦的,睡也睡的不安心吧,好佳在這次的軟臥包廂是一對母女,其實是一家三口,但因為中國的火車臥舖在訂票時並不能自己選擇,完全由系統自行跳選,所以那一家子的父親被分到另一間包廂去。

20130719_132302-1  

這是我的臥舖位置,紫色的睡袋內膽是自己舖上去的,為了乾淨衛生,某些中國人的衛生習慣還是挺不佳的的。

發車後因為無聊,所以跑到隔壁硬臥車廂去看看,其實大部份在中國旅行的人都表示,如果單獨搭乘火車的最好選擇硬臥,雖然比較吵、舒適度也沒有軟臥高,但硬臥屬於開放式,雖然吵了點,但相對的安全。

20130719_123823-1.jpg  

我還給人家試躺一下(還好一發車時就去了,因為後來整個車廂是滿員的狀態),硬臥車廂一個隔間有6個床位,我覺得睡中臥的人比較可憐,因為好像不能坐直,而上臥的對我這種有恐高症的人我又覺得太高,所以最好的位子還是下臥,但下臥就要有「中國人不分你我」的心理準備,你的位置他會像他的位置一樣,可能一屁股就坐上去。

然後,最重要的,火車上的民生問題:

吃的部份,一般也會有服務員推著小車賣便當,而且聽說每推過一便,價格會再低一點,所以想買的人不要一開始就出手;但大部份搭火車的人都嘛是有備而來的,每人手上大包小包的…泡麵…或零食、瓜子(中國人到底為什麼那麼愛嗑瓜子,至今仍是個謎)

排的部份,中國人口多,吃的也多,排的更多,人多力量大。

和友人一上車第一件事就是觀察廁所的情況,一上車的印象是:乾淨,等到列車開動前後大約不過30分鐘的時間,再次去廁所時就已經面目全非的狀態,嚇的我和友人想說這一趟西行的列車之旅該不會要一路忍耐吧,還好後來我發現一個重要的「破印都」,因為它而解救了我和友人的膀胱。

每當列車進站前約5分鐘車程距離時,車掌人員就會將負責的車廂廁所鎖閉不讓使用,一開始我不知廁所門是車掌故意鎖的,心裡還一直罵,想說這裡面的人是逃票不敢出來還是怎的怎麼在裡面蹲那麼久,敲門也不回應,只是不斷的聽到一直有花啦啦的沖水聲;後來才發現原來進站到離站這中間,列車是不准使用廁所的,我們還請教了「當地人」(就同包廂的母女咩),她們的猜測是:因為列車進站的話如果還開放使用廁所,那車站月台內就會充滿屎尿味。(這麼說好像也有道理)

所以我和友人都是在列車離站,廁所一開放的第一時間衝廁所,因為那時的廁所是最乾淨的。^^

搭火車有另一個滿特別的服務(不知道其它國家的寢台列車是否也是如此就是了…),列車出發後,車掌會到你的位子跟你換車票,原本的紙本票收走,給你一張塑膠卡片。

(上面的是一般車票,最下面那張是換過的塑膠卡)

IMG_0002.JPG  

所謂路長在嘴上,當你遇到問題時就問人吧,所以那對母女又被我問了(反正那位爸爸是某大學的教授,女兒也是某師大的新入研究生,面對我這努力向學的人應該滿高興的吧)

得到的解答是:一是怕有些神經大條的人把車票弄丟的,除了車錢外,票面上都有個人資料;二是某些車站到站時間是在凌晨,車掌會在你所持的票到站前跟你換回原票,等同也有喚醒的功能在,怕乘客一路睡到終點站去。這樣想,到也還挺貼心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3青海行
    全站熱搜

    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