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式公寓就是俗稱的酒店式公寓,裡面看起來跟普通住家公寓沒什麼兩樣,但卻有飯店旅館般的服務。

來上海前,帶阿木看房子的仲介公司說:日本人短期派駐(三、五年)再加上沒時間找(看)房子,更沒時間跟房東交涉租金等等,所以推薦我們選擇酒店式公寓,安全性也較高。

昨天去參加台商太太聚會時也有人說,住在酒店式公寓只有獨立式的一棟,不像其它的小區(台灣的集合式住宅、社區,在這稱為小區),有自有的小公園、遊戲會所…等等可以散散步,住酒店式公寓會很悶,那是給非常短期(約三個月、半年)的人住的…推薦我搬到小區去,說是以我們這樣的房租額度可以在中上的小區住到4房,冷暖氣吹到死,再請2個阿姨掃地掃到死都綽綽有餘。

東京那麼小的鳥籠都可以住的那麼高興的人了,小區或酒店公寓所附加的價值對我而言並沒有特別有那方會吸引我,2種房子各有各的好處與壞處,只是在我努力爬文爬了半天後發現,像我這種不愛與人爭的個性,分析評比下來似乎酒店公寓比較適合我。

如有4房的房子,現在只有我和阿木2個人住,住到4房的房子要幹嘛。

冷暖氣吹到死,我生來就是節簡的人,冷暖氣24小時全天開這種事我是做不來的。

至於請阿姨,大家都說來上海請姨打掃煮飯便宜呀,一定要請,如果不喜歡家裡有外人一直來走動也可以請鐘點的,但是我爬了眾多請了姨的台灣人的分享,很多都是姨問題多多,爭吵、偷東西、弄壞家裡電器…等太多的問題,最後還不是把姨辭掉,家事全又回到自己頭上。

對於硬體方面,經濟快速起飛的中國,蓋房子、裝修房子速度之快真的讓人難以想像,新蓋好(裝修)的房子看起來都很美,實際用上了才知道這邊也有那邊也有問題,做工之粗糙與隨便真的不是身在台灣和日本的我們可以想像的,光想三天兩頭就要打電話給水電行,不累嗎?

我光想到上面這些要直接面對中國人的事我就頭皮發麻,所以我很佩服可以每天為了這些事跟中國人「盧」的台灣人,至於我這個完全沒辦法應付這種事的人,我看我還是乖乖待在獨立又與世隔絕的酒店公寓比較妥當,反正房租是由公司直接撥款給對方,不經我們的手,拿錢請中國人去「盧」中國人比較省事不廢心呀。

那就來看看目前的酒店公寓到底有多「酒店」了…


我們選擇的房型01,光看單獨一間的房間平面圖就覺得它長的有點怪…

IMG_0506.JPG    

看了整棟大樓的單層平面圖就知道,為什麼房間會這樣切割了…真是虧設計師想的出來…這是啥型呀?八掛型嗎?我家就位在綠色圈起來的位置。

IMG_0730.JPG  

剛到上海的第一天就遇到元宵節四處放煙火,結果我只聞煙火聲卻不見煙火蹤影,看到平面圖後才發現,7、8號房的窗景應該剛好正對陸家嘴(東方明珠)那邊,所以8號房的房價應該較高。

我家這邊的VIEW只能看別人家的小區的小公園。

室0006.JPG      

玄關處看客廳。

室0002.JPG  

由客廳陽內往內看。

室0005.JPG  

餐廳旁的門進入是廚房,廚房的收納很讚,可以藏很多食物,我喜歡。原本我以為微波爐下面的那2個拉櫃是烤箱,結果烤箱設在瓦斯爐下方;不是烤箱那不就是洗碗機囉,結果也不是,是烘碗機加紫外線殺菌機。看起來很厲害,結果根本放不了幾個碗,切。

室0003.JPG  

廚房裡我最愛的地方應該是微波爐和冰箱之間的拉櫃吧,可以放很多食物,又可以把它藏的看不見,真是太讚了。我愛這種利用空間的設計。

廚房0001.JPG  

接著走到房間,主臥,沒什麼特別的。每天都有人幫忙把床鋪好的確是一件滿享受的事。

室007.JPG  

主臥的衛浴,也沒啥特別,就是沒有日本人的加熱式泡澡功能,殘念。

室0008.JPG  

另外還有2間單人房,一間被我和阿木拿來當書房使用,及一個客用衛浴。


硬體設備看完換服務方面,到底「酒店」給了什麼服務。

每週一、三、五早上9點就有一組人馬來按門鈴,打掃。吸地、拖地、廚房打掃…等等的。

每週二、四也是早上9點同樣一組人馬又來按門鈴,倒垃圾,換床單,換毛巾…等簡單打掃。

所以基本上除了週末外,就是每天早上9點就準時來按門鈴說太太我們來打掃…

遇到我這個老公一出門上班就想繼續窩回被子裡睡覺的人怎麼辦,所以有時候會直接叫要出門的阿木順手將「請勿打擾」牌子掛到門口,這樣打掃的人就會改到下午1點才來按鈴。

廁紙快用完了前,當天打掃的人就會放一卷新的在旁邊,這種消耗品也包含在服務裡呀(看來房租裡的服務費占了頗大一部份),早說咩,害我隔天馬上去買了一大包。

另外有的其它服務還沒用到,所以也不太清楚,現在最常用到的應該是電話拿起來按「0」,叫前檯派人來修這看那的,可能剛入住問題特多,每次撥了0對方用英文流利的說了段客套話後,我只要報出「夭零零夭」(1001的意思,上海人1要念夭),對方也會馬上切換為中文模式馬上說「陳小姐有什麼可以為您服務嗎」,看來最近「陳小姐」我可能還要煩上他們一陣子。

而關於我最在乎的保全門禁問題還OK,進出都採用刷卡,啟動電梯也是要刷卡才能按樓層,那天更發現每層樓的電梯間按鍵只有「往下」鍵沒有「往上」鍵,管制成這個樣子呀…IMG_0001.JPG  

所以跟阿木玩笑說,那如果那天我認識了住在20樓的人,想上去串個門子的話,是否還要先搭電梯下樓,等20樓的人通報前檯的人我要上20樓,請前檯的人放行我才能上去囉?(有需要這麼麻煩的嗎


客人有客人在意的事,業主也有業主在意的點,一入住介紹設備的服務小姐很親切的說,麻煩要晒洗的衣物一律只能晾在廚房旁邊的內側陽台(洗衣機處),對外的陽台禁止吊晒衣物,因為不美觀。是啦,看到上海人那樣萬家國旗(內褲)空中飄時,要我是業主的話我也希望大家別把衣服往外掛。

上海的房子(較一般或較舊的小區)普遍沒有陽台,所以晾衣服就是在窗外架上一個大鐵架,把衣服架出去晾。不過晾衣服也沒什麼,但中國人連小衣、小褲都這樣大辣辣的直接吊在外頭,有時候走路經過這些小區的外頭,抬頭一看就可以看到紅的、粉的小衣、小褲在眼前飛舞…

外00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