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台灣放年假放了1個多月才終於要回日本,結果日本就用這麼大的一份禮物來送我。真不知該不該高興呀。

3/9(三)
才剛進桃園機場海關沒多久就收到弟媳的電話,好緊急的說日本發生地震,有可能引起海嘨,所以我就再往回走,走到免費上網區上日本雅虎看一下新聞,結果是虛驚一場,因為震央距離東京還相當的遠。

3/10(四)
星期五同一個日文教室的台灣友人來電話她星期五不上日文課,但可以一起去吃中飯,原本打算星期五不上課在家繼續當宅女的我,突然想說不然出去吃個飯也不錯,所以就答應友人星期五中午一起去吃神戶屋。

我一直都認為這位打電話來的友人是我的幸運星,如果她沒有打電話來的話,我應該不會想出門,然後不出門就會自己一個人在家面對搖呀搖的慘況…呼…好險我出門了。

3/11(五)14:46
就是這一天!!說來慚愧,921時我整個睡死沒感覺,這次的日本地震大概是我有生以來遇過最大的一次吧,那種劇烈的搖晃真的會讓人嚇到閃尿哩。

地震時剛好跟朋友們吃完中餐,一起去接她們的小孩下課準備去朋友家。小朋友游完泳進入更衣室,一群媽媽們也從休息室移動到更衣室準備幫小朋友更衣,留下我一個不是來帶孩子的人在休息室發呆。突然間有點小小的搖晃,老實說在日本這種小搖晃,搖,再搖,怎麼感覺沒有要停的樣子~~

然後我想說去外面看看狀況好了(純粹無聊使然),才剛走到外面的廣場沒多久就開始劇烈搖晃,用天搖地動來形容的話應該不會太超過吧,我想。而那個天搖地動也是沒有要停下來的樣子一直搖,旁邊的高爾夫球練習場的圍網砰砰磞磞的響,在泳池的旁邊的自動販賣機,我一度以為它會被搖到倒下來…。

接著事件一出現:整排的媽媽車應聲全倒。(又不是在打保齡球,全倒~)
 
日本的媽媽車其實很重也很穩,卻倒的好像用一根手指頭就推倒一樣的輕鬆。

接著朋友一從更衣室內跑出來,朋友二在門口幫忙把門打開撐著,身為台灣人的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孩子呢?!為什麼妳自己跑出來?!
這時候就可以看出台灣人和日本人在災害避難教育上的不同。台灣人在第一時間應該都會在慌亂中第一時間去抓住孩子全力跑,但日本人是孩子跟著老師的指示去避難。我還在外面搖來搖去時,真的完全沒看到任何一位日本媽媽抓住自己的孩子往外衝。
等那個長時間的大搖晃暫時有點停下來後,才看到一群剛上完游泳課都還穿著泳衣、泳褲的孩子,在低溫下頭頂浮板、赤腳卻安靜的跟著老師走到操場並蹲下來。等到老師確認沒搖晃後才招手叫所有媽媽去幫孩子穿衣服。
不過說也奇怪,是這些孩子不懂嗎?還是學校教的好,竟然沒辦個孩子哭鬧大叫的,我這個大人都快哭出來了,朋友的小女兒竟然還可以笑著跟我說:第一次在游泳時遇到地震耶。

接了小朋友,騎上腳踏車往朋友家去,半路上又遇到一次大餘震:先是上下跳了幾下又開始左右搖。(天呀,我還不想死內)
一到朋友家,門才剛打開又開始搖,最後想想不行,決定一行人轉往旁邊的公園避一下,大約在公園忍受寒風1-2個小時候受不了決定還是進屋裡吧,一進到朋友家打開電視就看到海嘯往仙台機場灌的畫面…天呀,日本是要沉了嗎?!

震後朋友家雖然沒有太大的災難(東西掉滿地之類的)但櫃子裡的東西多少倒的亂七八糟,我突然想到家裡的液晶電視,該不會被搖到倒下了吧?!
唯一心繫我的新電視回到家發現我家怎麼完全像沒地震過一樣呀,只有電視櫃上的招財貓滾下來(還沒破),微波爐稍微偏了點位置,該不會我家沒地震吧。

從主震後日本的手機通訊整個完全癱瘓,發給阿木的簡訊重覆不斷的送了好幾次才發出去,回到家才跟台灣的家人聯絡上,只是很奇怪,通訊癱瘓但網路竟然沒斷耶,手機也是可以繼續上網,但就是不能通話和簡訊。

稍晚收到阿木從中國發過來的email,然後依照經歷過阪神大地震的阿木的指示,去超市再準備多一點的飲水、食物(雖然家裡已經有一大箱台灣海運過來的乾糧)。結果走到超市1,門口貼著公告說因地震暫停營業,走到超市2,發現麵包區早已被掃的一乾二淨。日本人面對大地震,大家手腳都好快…

因為大地震所以東京的電車全部停駛,但每個人都心想趕緊回家確認家人安危所以大家開始靠雙腳走回家。
一般在東京人的標準,搭電車通勤花上一個小時上下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他們覺得這樣的距離算近了) ,所以搭電車一小時,那走路要幾小時?朋友1說她先生走了3個小時才到家,朋友2說她先生搭計乘車,結果卡在路上花了5個小時才到家。這時候有點慶幸阿木在中國出差,不然他可能也要走上至少4-5個小時吧。

晚上因為餘震還是不斷,但這樣折騰了一天下來,實在是有點凍未條…決定還是去睡覺了。但是睡前要把逃命包放身旁,全副武裝,手機放左邊口袋(雖然沒辦法通話),右手拿著手電筒,這樣子躺下去睡。

好辛苦的一天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