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我的台灣駕照即將於9月到期,為了避免台灣駕照更新後在日本換駕照的話還要提出什麼最初發照日期證明之類的文件,所以在回台及台灣駕照譯本即將過期前趕緊去換一換。

東京都所屬的運轉免許所共有3處,我選擇去那個聽說人最多的鮫洲運轉免許試驗場,因為下午要到入國管理局所以就干脆一起在品川好了。
看網路上有人寫接受申請的時間有限制,可是網路上又沒有特別明示,如果有時間限制的話應該是分為:早上(第一批)8:30-9:05,下午(第二批)9:30-11:30,為了可以在早上就把它辦出來,所以我一大早就跟著上班族搭通勤電車一路來到鮫洲運轉免許試驗場,到那邊時才8點,但試驗場裡面已經有超多的日本人…(還好不是外國人),所以趁這段時間晃一下順便拍個大頭照。

這裡所說的更換日本駕照日文叫做「外國免許切替」,鮫洲場的窗口位於2樓走道的盡頭26號窗口,當8:30窗口拉簾一拉開時有位韓國先生就已經衝過去,我只好跟在他的屁股後面排2號。試驗場人員會先給你一個號碼板子和一張調查表,調查有沒有在日本違返交通安全之類的,反正都寫NO就是了。

寫好後等待窗口叫到號碼後再去交資料,要繳的資料包括:
1。在有效日期內的台灣駕照
2。台灣監理所發行的駕照譯本(一張100台幣)
3。外國人登錄證
4。新、舊護照(我有帶台胞證去,但已過期所以服務員說不用)
5。一吋照片一張

然後那個窗口的先生每次叫我時都叫我:台灣の陳桑,不知道為什麼,可能台灣人很多又可能是為了跟中國人區分。
受理人員會拿出一張申請表格幫你填寫,順便確認事項,應該也有日語口試的成份在內吧,大概只問了我是不是住世田谷(隔壁的韓國人也住世田谷),譯本上拿到駕照的日期是初次發照日嗎還有手機號碼,結果我用日文背出我的手機號碼時只念到080後就腦筋一片空白,因為我只會用中文背啦,聽我背的哩哩啦啦的收件員只好把文件推給我叫我自己寫;這裡到是沒有像網路上說的問一堆在台灣考照的事項,可能看收件人員的心情吧…收了件後服務員指了指貼在窗口上的A4紙說審核時間要2小時以上哦(只寫英文),請繼續等…

等待時看到旁邊椅子上坐一位中國女性,她一直在講手機,好像在抱怨她的家人朋友沒有守時陪她一起來換照,結果9:00一到她件也沒送的就這樣離開試驗場了。我想反正人都來了幹嘛不自己送送看,不過或許中國人的件審核起來比較複雜麻煩吧,因為看到後來來的中國人每個好像很神情嚴肅有的還一直跑來跑去(問題很多的樣子),而且窗口內還有好幾個大大的檔案夾寫著中國的相關資料…

當好不容易等到台灣の陳桑再度響起時,收件員會把剛剛的那張申請表拿給你,告訴你接下來去幾號窗口幹嘛幹嘛…如果聽不懂的,在申請表旁邊也會有流程圖,只是都是英文罷了。
 
接下來要到1樓檢查視力,進入1F的1號門時,警尉先生會先要求去設定2個密碼,反正就輸入2組4位數字密碼然後把它印出來。不過我完全不知道要這個密碼卡幹嘛,阿木說他們一定有說只是妳沒認真聽而已…

然後就排隊等視力檢查,所有人種都一起,所以檢查員看到是外國人時都會問會日文嗎?(如果不會的話不曉得會怎樣哦?)有沒有戴隱形眼鏡,然後就叫你握著機器把手看裡面,反正就上下左右大約6題吧,然後再放紅綠燈的顏色給你辨視,超簡單。但還是會有人沒有,好像只要錯一個就會被請到旁邊去休息過後再來測試。

檢查完視力再回到2樓25號窗口繳錢,今天的項目(普通車)共要繳4500日幣,繳完錢後再將申請表格遞還給26號的受付窗口,然後坐下來繼續等…

這時候就開始出現很多外國人了,號碼都排到10幾號去了,所以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後面的不曉得要等到幾時才拿的到駕照…

台灣の陳桑再度響起時,這時已經接近尾聲了,服務人員再次將申請表遞給你,告訴你核對一下表單上面打印的資料,確認無誤後就剩下2個最後的任務,之後整個流程就完成。
先請你到一樓的11號拍照(駕照上要使用的,所以也不用準備什麼精美的大頭照了,把妝化好比較重要),拍照的地方服務員會將申請表格撕走,然後刷了一下密碼卡,之後手上只剩下一張紙條。

最後拿著這張紙條到3樓的36號室等待燈號過你的「照會番號」,就可以跟窗口領到自己的駕照,在這裡大概也要等上30分到1小時吧。

最後,拍的醜不拉幾的日本駕照入手囉…YA!雖然根本沒機會在日本開車…

大家都寫說在試驗所需要自己寫出所有的出入境資料,害我在家時就把新、舊護照上的出入境資料寫在紙上,結果根本沒用上,可能鮫洲試驗場比較厲害吧。(審核員在房間裡努力算申請人的出入境資料的景象不由的浮現出來)
然後整個流程從8:30開始交件起(之前的半小時就不算了),直到領到醜不拉幾的駕照離開鮫洲試驗場時已經11:30左右,3個小時的等待換來一張這麼醜的相片的駕照,想來還真辛酸。雖然一開始知道要等很久,所以有帶書去準備打發時間時用,但從頭到尾我一直處於很緊張的狀態,因為不知道審核員會不會跟我出難題或不接受我的件,但一切都是我多想的,其實還滿簡單的,而且鮫洲試驗所規劃的很完善,根本不會有鬼打牆繞來繞去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