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入國管理局朝聖日又到來,想不到我已經在日本待快一年了,當初還覺得自己可能3個月不到就跑回台灣了哩。

在配偶簽上的有效期限往前推2個月,即可以開辦更新簽證的日期,當我們站在審核文件抽號碼牌前時,隔壁一位上海小姐和日本先生被入管人指出離到期日還很久耶,根本不在2個月的開辦期間內,但上海小姐只是笑笑,好像覺得這樣可以一皮天下無難事的樣子…。

要準備文件前就是要上網估狗一下,不過眾家在日太太說的好像也都不太一樣,但我們還是以入管網頁資料為準。它好像一段時間資料會不定期的更新,所以千萬不要太相信布落格(意思好像是也不要太相信我),而且各地入管做法也不盡相同,這裡寫的是東京入國管理局(在品川的)的格式。

因為早上我一個人到鮫川去更換日本駕照,下午再回到入管局,在入管局1樓的簡餐店吃著又貴又難吃的和風漢堡邊填表格邊等阿木。為了節省時間,一到入管局我自行先到表格櫃台跟小姐索取表格,雖然日本漢字我都看的懂,但要我念出來還是有很大的困難。

所以我就用最簡單最簡單的日文跟小姐說:「VISA,新しい」
(其實我是要說VISA更新,更新的日文叫こうしん
小姐也很親切的問我現在持有的VISA是那一類,我說:「日本人の…妻」
(其實我想說日本人の配偶者,配偶者日文叫はいぐうしゃ
唉呀,日文看起來很簡單(因為都是漢字),但總是念不出來,真的很煩哩…

然後因為我太聰明了,所以表格內所有資料我幾乎全部填完,省的到時阿木來填的話光看他慢慢寫那些歪七扭八的漢字就夠受的了,還要忍受他在那雞雞歪歪想太多的…
有個欄位「希望在留期間」,我問阿木可不可以直接寫上3年,阿木說第一次來入管時服務櫃台阿姨有說大部份的簽證都是一年一年三年的核發,所以我們這次也寫一年吧。
哇咧…日本人你們腦袋真的很僵耶,櫃台阿姨說的那是常態並不表示所有人都照這個模式來,也有人第一年就拿三年簽的呀,但我們最後還是又去問了櫃台阿姨,櫃台阿姨說寫三年也沒關係呀,但實際審核權是入管員,所以當然是寫三年呀,不寫白不寫,搞不好真的會下來3年也不一定哩。

然後到2樓B區抽號碼牌,439號,目前號碼是340號,真的很OOXX…
等了好幾個鐘頭,站在櫃台交件外加寫名信片上的地址,不到1分鐘就跟收件人881了…
去入管真的是在等心酸的,所以希望這次可以直接下來3年,省的明年又要跑(等)一次…

在留期間更新許可申請(日本人的配偶者)所需文件:
這個資料是東京入管局最新UPDATA的,我們是2010/5/25去辦理)
1。申請書(入管拿或網頁印)
2。日本先生的戶籍謄本(申請日前3個月內的才有效)
3。日本先生的住民稅納稅證明書(註)
4。身元保證書
5。日本先生的住民票
6。本人護照
7。本人的外國人登錄證

註:
第3項的住民稅納稅證明書部份,在網路上看到好多人都寫說什麼少一張,搞不清楚是那一張之類的,結果這次東京入管的準備資料簡介裡就特別註明也寫的很清楚沒有再曖昧不明了。
住民稅的納稅證明書內容中必需包含:一年間的總收入課稅額納稅額三項。(東京世田谷區的區役所申請的都有包含)
如果納稅證明書一張中沒有上述三個內容的話就必需提出2張證明書(就是大家常搞不清楚的):1是課稅證明書,2是納稅證明書

入管局給你拍拍手,終於不再那麼曖昧不清了…而且今年也不需要日本先生的在職證明了…

再來就是等名信片,希望一次給我3年吧!!!拜託…

後記:
每次在入管填資料時總會被我聞到一股屎味,然後我就會很擔心的抬起自己的腳看看有沒有踩到狗大便(這在東京是不可能的事),或者聞聞自己身上的味道,整個就是緊張西西的,但當然我們身上的味道是沒問題的,只是那個屎味到底那來的?!
然後阿木給平白飄來的屎味下了個結論:因為在入管內可以看到一些年紀很大的老年男性和一個年紀很輕的中國小姐來辦配偶簽,阿木都說那肯定是假結婚的,而且假結婚的日本人頭幾乎都是找遊民,遊民的話當然會有屎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