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阿木去吃完「偏遠」地方的迴轉壽司後準備漫步到公車亭搭公車回電車站,因為來時搭小黃花了一千多日幣(太貴),而且在小黃上時延路看到很多路公車可以坐,搭公車一人只要200日幣內,差很大唷。

當我們快到公車亭時,只見阿木開始狂奔追著一台火速前進的公車(看那速度真的跟台北的公車有的拚了),然後過站不停繼續往前衝,想當然的阿木是沒有攔到那輛公車。這在台北市的話絕對打電話去申訴過站不停,X,死公車,沒看到有人在後面狂追嗎。

所以我們只好望著過站不停的公車的屁股繼續等待下一班公車,等待時我發現日本的公車亭長的跟台灣不同,雖然一樣會設置椅子,但椅子的方向卻是朝內,然後背後和馬路之間再放個壓克力廣告版,我就曾經在公車上發現在公車亭等後公車的人因為面朝內的坐在椅子上,後知後覺的發現有公車來了,然後還站起來確認一下這班公車可不可以坐,之後再上車,真的很沒效率內。

遠遠的我看見有班公車駛過來,只是眼鏡度數可能不太夠有點看不清楚,但是我想反正先舉手再說吧。結果只聽見身後的阿木一直大叫「不是!不是!」(這班公車不是嗎?明明寫著往吉祥寺呀)

因為太專注在看公車牌上寫的到底是不是往吉祥寺,完全沒注意到一台小黃火速插隊衝到公車前,並且停在我們前面,門還自動彈開(日本的小黃門會自動開),然後我完全不以為意的揮揮手打發小黃走,全心全意的注意我的公車。

這種情形在走在路邊連撥個頭髮都有可能有小黃會衝過來的台北超常見的不是嗎?小黃多到只要見到路人舉手就會衝到你面前準備載客,所以打發走小黃對台灣人來說根本不算什麼,但在神經質日本人眼裡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搭上公車時阿木一直念我為什麼要舉手,難道沒看到前面有一台小黃嗎?而且在日本等公車完全不用舉手的,公車司機只要看到有人在公車亭等候就一定會停下來的。(是這樣嗎?)

因為神經質日本人一直碎碎念,不得以下我只好開始「反擊」。

我:「我在公車亭等公車,招手的話想當然是要坐公車呀,那個小黃難不成瞎了眼嗎,怎麼可能會沒看到後面有那麼大一台的公車?」

神經質日本人的理由:「小黃有可能會以為我們等公車等到不耐煩,所以想換搭小黃。」(還真是貼心服務內)

然後那個公車路線那麼多,用舉手來表示我要搭乘,如果我沒舉手就表示我不是要搭這班車,這班車也就可以直接通過不用再停車,那煞車皮還可以減少摩損不是嗎?但是日本人心中卻是公車司機只要看到有人在公車亭就要停車,那如果乘客不搭這班車的話再揮揮手打發公車走,這不是更怪嗎?

結論是不管我用怎樣的理由想辦法說服死腦筋的日本人都沒用,反正在日本搭公車只要站在公車亭裡完全不用舉手就會公車自動停下來給你確認要不要坐。

那如果只是因為走累了,突然想在公車亭的椅子上休息一下都不行內,或者剛好站在公車亭前講電話也不行,因為隨時會有公車衝到你面前來問你要不要坐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