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月初回到家時發現門口塞了一張掛號領件通知,上面清清楚楚寫著寄件者:東京入國管理局,但是收件者阿木的名字拚音卻寫錯,奇怪,日本人是都不會寫漢字嗎?明明有漢字幹嘛不寫偏偏要寫注音(平假名),愛寫卻又寫錯,真是笑死我了。

阿木說很多日本人都會把他的名字念錯,怕念錯最簡單的就是寫漢字嘛,還是漢字對他們來說還是太難了,不然坊間怎麼會把漢字列入檢定行列,好像會愈多漢字愈厲害的樣子,改天我應該來去考一下漢字檢定。

好,回來入國管理局…

在我入境日本的前幾天,阿木才將一堆很複雜的文件送交入國管理局,內容大概是要填一些我們交往的經過、時間、女方(我)的家庭狀況、成員之類的,之前我在網路上看過別的日本太太寫說,入國管理局審核文件到核發一定嘟嘟好一個月,果然在一個月後我就收到入管局的文件。

只不過它還在郵局裡,但當時已是星期五下午四點多了,隔週阿木又要出發去中國,我去那裡領件呀,好家在日本的郵局真是人性化,領取郵件的窗口竟然是24小時服務,好ATM哦,隨時隨地的。但當我們近12點跑去郵局窗口時卻發現它鐵窗深鎖,阿木說要按鈴,在乒砰後還等了一下才見一個好像剛睡醒的先生跑來開鐵門,哇,原來24小時並不是精神抖傁的坐在那等客人上門,果然是人性化的服務。

打開信封,裡面裝的就是這一張: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

上面除了那張明顯又大臉的大頭照外,其它的就寫上我的個資,然後國籍欄寫:中國(台灣),看到那兩個字老實講還是會北宋,還好之前就有做好心理建設,要不然可能會氣到把它給撕爛;然後在留資格是日本人配偶者等,在留期限:ONE YEAR。

等到阿木從中國大陸出差回來後,7/14我們才相約在東京入國管理局碰面順便遞交文件,為什麼要用相約呢,因為阿木是「business man」(阿木的老母盡會想些恭維稱讚她兒子的名詞),工作繁忙的他要下午2點過後才有空請假外出,而且阿木宣稱他用走路就可以到入管局,所以我們就直接約在那碰面。

結果阿木還是偷坐計乘車,我則是在炎熱的天氣中擠電車到品川車站,之後按照地圖指示往港南出口(東口)方向一直走,原本我想還須要再鬼打牆一陣子,不過入管局大概了解太多外國人會搞不清楚方向,一到港南口就看到一個「入國管理局+→」的看板,照著它的指引走到一樓,在8號公車站(全家便利商店前)前就有往入國管理局的公車,不然公車前也有一個更大的看板寫著入國管理局,要不知道也很難。

入管局看起來很宏偉莊嚴,(可惜不能拍照),裡面很多外國人(廢話)走來走去,且以中國人居多,好可怕,日本沒被中國人踩沉真是厲害。

阿木一到入管局就先跑到諮詢服務窗口,因為他也搞不清楚狀況;不過諮詢窗口的三位阿姨看來普通,但一開口卻讓我驚訝不已,日語、英語、法語、中文都可以簡單的出口,啊,我真是狗眼看人低,有眼不識泰山。

諮詢窗口告訴阿木,到旁邊領表格填寫後直接上2樓B窗口抽號碼牌;看起來很簡單,但是遇到阿木這個龜毛組的就變的困難許多,這次要填的表格:「在留資格變更許可」,因為當初我是以觀光90天免簽證的方式入境,所以必需變更成居留VISA,入管局網頁裡有「日本人的配偶者等」的填寫範例。

但是入管局內書寫檯上貼的範例種類太多,而「在留資格變更許可」的範例卻不是以結婚為相關主題,然後這個阿木就很"老實"的跑去抄其他申請表格但是是以結婚為主題的,就算「在留資格變更許可」範例不是以結婚主題為範例,你不會舉一反三嗎?結果這傢伙還很有理的回我:「那個範例的內容是寫工作的!不然妳會寫嗎?妳懂嗎?!」,泠老師哩!要不是旁邊都是中國人,林北就用中文譙死你,面子算是都留給你了,肯。

寫了老半天,表格內大部份資料阿木還是都沒填(啊你不是很厲害),然後又跑去諮詢服務台找很厲害的阿姨,這次遇到的阿姨可能是台灣人,因為她看到阿木拿的表格馬上就跟阿木講中文,結果白目阿木還跟人家說:「我是日本人,跟我講日文」,真的是白目組的,然後那個阿姨馬上拿出台灣人有效率的工作態度,很親切的跟阿木一一解釋那些地方寫錯,那些地方要怎麼寫,阿木在她邊講時還想邊寫,但是日本人寫漢字的速度還是太慢而且一直寫錯,所以那位阿姨還叫他先不要寫先聽她講完要寫再到旁邊寫。

最後一欄是申請者(我)要親自簽名,阿木還很白目的想直接幫我簽,被那位阿姨制止搶回表格送到我面前給我簽,我就很豪氣的在空欄上揮毫,白目組的還在一旁唉唉叫不要亂寫不要寫那麼亂啦,靠北哦,就算亂寫我的字還是比你鬼畫符的漢字好看,外籍新娘再度忍住,留面子給你,肯。

到2樓B區排隊等抽號碼牌時,白目組還一直碎碎念說那個阿姨果然不是日本人,一點都不親切。白目組的理由是,因為不親切的阿姨不等他寫完再講,卻一直催他先聽完再到旁邊寫。(對,再親切一點,難怪日本人需要天天加班到三更半夜)

抽號碼牌不是像在銀行一樣想抽就抽,而是要先經過文件審核人員審核過文件確認無誤後,他拿個透明資料夾幫忙把手上的資料放整齊後再抽一張號碼給你,拿到我的號碼牌:387,抬頭看號碼燈:341,唉,果然是沒效率的日本人,因為真正到櫃台去時根本也沒做什麼,櫃台小姐就拿一張明信片給你,要求填上收件者(我或阿木)的地址姓名,不到5分鐘就離開了,但這中間我們還跑去樓下吃了頓中飯再上來。

這一離開又要再等一個月才會收到明信片,然後到時又要再跑一趟入管局,才能正式變更我的VISA。唉。好麻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