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筆試考完上網預約路考大約都要再等一個月左右,結果我5/7考完筆試,上網預約時一週後5/15剛好有空就立馬預約了,一樣預約Laguna Hills DMV。

筆試相關文

Laguna Hills DMV的路試路線據說是最簡單,路大車少,相對容易考。這麼容易的路線了,小心再小心的日本人還是做了路線圖出來(感謝公司日本歐巴桑)

FullSizeRender 2.jpg

youtube上也有實際路線影片可供參考

依照預約的時間或早一些抵達DMV,外面又是一大排的人龍排隊,這次有點小慶幸我終於不用再排隊了,直接打開辦公室的門走進去,找到1號或2號櫃台,雖然也是有人在排隊。

路考前準備遞出的資料:

  • 筆試結果的收據等等
  • 汽車相關保險及車籍資料

工作人員將你的資料整理好後會給你一個夾在一起的小資料跟你說考試加油,然後你就可以將自己的車子開往路試路線排隊,對,坐在車裡繼續排隊。

加州的法律規定,即使拿到筆試合格後,要開車的話旁邊還需要有一位已持有加州駕照者陪同,所以去路試時要再抓一位有駕照的人一同前往,正式考試時陪同者再下車。不過當初阿木考路試時都是他自己一個人,考官好像也沒說什麼。

IMG_9612 2.JPG

路試出發停等線,有兩排,排隊時排一排,聽從考官指試移動。

Laguna Hills DMV的路試主考官大約有3-4位,不曉得是刻意還是剛好,每次我去DMV時看到的永遠是那幾位,而且服裝完全一模一樣,好像主考官們特意製造出來的個人特色。

像我的主考官就是永遠都戴著那頂草帽,所以我稱他為草帽大叔。

IMG_9059.JPG

在我排在第三部車的位置時,草帽大叔剛好在旁邊線驗車(考官的工作還包含驗車檢查),我們還心想太好了,這樣看來我應該不會被安排到給草帽大叔主審,因為聽說他非常嚴格也非常囉嗦,但是通常心裡愈是這樣想,事實通常更會狠狠的甩你一巴掌。驗完車的草帽大叔突然走向排在第三台我的車,然後跟我要了資料並叫我移車到隔壁排的第一位,為什麼…我前面明明還有兩部車耶…

當我準備移車時,因為排隊等考試的車隊伍通常很長,所以車與車的距離能多近就多近,我心想稍微退後一些就可以了但草帽大叔卻一直叫我退(是要叫我去撞車嗎),結果我一回頭突然發現我後面整排的車不知幾時全不見了…(這是在變魔術嗎)

移好車後考官會拿一份資料叫你確認上面一排文字,沒問題的話簽名,那一排文字大抵是如果考官的要求的汽車操作指示你錯了三項危險駕駛被扣15分以上,就直接失格請下次再來。

原文:

To pass, you must have no more than 3 errors marked for items 9-14 under PRE-DRIVE CHECKLIST.

no marks in the CRITICAL DRIVING ERROR section, and no more than 15 errors marked for the Scoring Maneuvers.

FullSizeRender 3.jpg

考官會要你把車窗全放下(放到底),先確認你的車子安全沒問題(不啟動引擎但保持電力狀態),然後要求你依他的指示指出或做出相對應操作,錯3個881。

  • 打左右轉燈號(turn signals)
  • 踩剎車(brake lights)
  • 按喇叭(horn)
  • 手剎車(emergency /parking brake)
  • 指出除霧器位置(defroster) (草帽大叔可能怕外國人聽不懂會加上動作,輕碰前擋風玻璃)
  • 開雨刷(windshield wipers)
  • 開大燈(headlights)
  • 按緊急信號燈(emergency flasher)
  • 示範手臂信號(arm signals)

確認沒問題後,草帽大叔上車又自我介紹一次,他總共跟我講了兩次他叫什麼名字,但老實說我完全不記得,哈。出發前他告訴我待會路上聽從他的指示換線、路邊停車,若聽不懂可以問他會重覆,其他時候不用說多餘的話,然後就出發吧。(被趕下車的阿木幫我拍的)

IMG_9057.JPG

危險駕駛部份,被圈一個就881了。

IMG_9614.JPG

美國開車跟台灣有些不同的地方需要特別注意一下:

看到STOP一定要停車(至少三秒),是完全停車而不是我們偷吃步的那種慢慢滑行。(非常重要)

紅燈可右轉,但也要在停車線前先暫停確認安全後才可以右轉。

切換車道時打方向燈後除了看後照鏡外,一定要轉頭看。向右切就向右後方看,向左切就向左後方看。

限速問題,一般道路因為最高限速都比台灣快,較不會有超速問題,除非你本來開車就像在飆車般,但在學區、住宅區等,尤其學區限速25英哩是非常嚴格的。(Laguna Hills DMV的學區剛好位在轉彎下坡處,要非常注意,一不小心就會超速)

美國人開車是能多快就多快,限速50英哩你就要一次給它催到50英哩,不要像我們台灣那樣慢慢來,因為他們覺得你慢慢來會擋到後面的車流。

路邊停車,草帽大叔說加州法律的「停車」是指停好位置後,掛P檔及手剎車都要,結果我只掛了P檔被小念了一下。

路邊停車的直線後退,他們的路邊停車好似有規定距離土台大約要多寬,不過誰開車會真的去量我停了多寬的距離,只要不要太誇張基本上沒問題,例如撞到車道水泥之類的。

直線後退時除了看後照鏡外一定要向後看,草帽大叔覺得我向後看轉的不夠,馬上實際教了我一下,要做「噗漏」的姿勢,左手放方向盤偏右上(約一點鐘位置),右手放在前座兩個座椅中間的小櫃子上,然後身體往後轉45度(幾度我是不知啦),視線是可以完全看到整個後座的狀態才是正確的。

行人永遠優先

只要你能全路線開完順利回到DMV基本上都沒問題。

回到DMV後有指定的考完試停車位,聽從指示停好車,草帽大叔又故意叫我parking然後仔細盯著我的動作,掛P檔手剎車(呼,還好我眼睛厲,知道他故意考我)

為什麼大家說草帽大叔很嚴格,因為回到停車場後草帽大叔又幫我復習了一遍倒車時如何轉頭看,左右切換線時視線要轉到那邊,是個有點小囉嗦的人,但其實他還算親切,因為我在回到DMV時突然有行人跑出來,但我的車子卻沒有完全停止而是慢慢滑行(回來了覺得pass了就忘了),被他罵了一頓,若是別的考官可能什麼都不講直接劃不通過吧。

FullSizeRender 4.jpg

草帽大叔最後在寫我的評測考卷時我看他筆尖好像快搓破紙張了,一副快抓狂的樣子,當時超擔心他給我失格,還好後來他還是讓我通過了。

我被扣了10分,大約是換線的速度不夠快(看看美國人是有多急躁),轉頭看的角度不夠多,但結果是合格的其它一切都不重要啦。

之後拿著單據回到1號櫃台,登入完資料後會拿一張紙(簡易駕照)給你並跟你說恭禧哦,然後就可以回家等駕照了(大約要一個月的時間)。

 

ps,我要去考試前最擔心的不是開車,而是語言問題,我很怕考官講的指示我會聽不懂或他們講太快聽不清楚,不過後來發現這些擔心是多餘的,因為考官除了指示其餘一句話也不說(草帽大叔算多話的吧),指示都是一些簡單的詞,不分心的話基本上都聽的懂。聽說很多移民來美的老先生老太太一句英文也不會的狀態下,人家也是照樣考,怎麼考的?我在網路上找到一張圖,給大家參考參考,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IMG_774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