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6/8 林芝-上海
10432966_10204090525722851_2312790781715753185_n
旅遊,我實在不愛跟團,尤其中國的行程,要不是進入西藏的規定太多,我早就自己背著包流浪去西藏了。
例舉入藏的規定,「外國人需辦理入藏證、團體進出、團體需配有導遊、司機,還有某些城市、季節外國人不能進藏…」等等,各式各樣奇奇怪怪的規定,而且這些規定還沒有制式的明文規定,完全隨著他們的心情而改變,就是要讓人摸不著頭緒,無所適從。
因為找不到人來併我的團,所以我只好去參加旅行社的團,所幸這次的團隊讓我玩的很愉快,有經驗的領隊、盡責的導遊,最重要的是有一群好相處的伙伴。
好的導遊帶你上天下海去天堂,不好的導遊除了把你推下地嶽外還不讓你爬出來。
現在團隊進入西藏隨行的導遊指定需為藏族人,藏族導遊的中文、口條或許沒有漢族導遊來的好,但是很多藏族的民風習俗,卻只能從藏族導遊口中得知,所以我並不覺得藏族導遊有什麼不好。
但我在紮什倫布寺時看到某個中國團,那位導遊整個兇巴巴的,竟然大聲罵我們什麼樓梯走錯邊亂走,結果被我聽到她的團友中有人小聲的說:「聽她在亂講…」,然後還強迫她的團友一定要站定到她指定的位置後才願意開始講解,後面脫隊的團友她還衝去把人拉到位置上;如果我是她帶的團友之一,我想我應該會翻桌吧。
所幸這次本團的導遊(jigme)除了盡責講解外(雖然大部份時間我都在放空),也很容易跟團友玩成一團,是個好孩子(30歲左右)來著;原本我以為他也不過是個毛小孩,某天的拉車行程中,看他自己一人跑到巴士最末座拚命用藏語講電話,大家都以為他是跑到末座去偷懶、睡覺,結果那天晚上才知道他的某位朋友在那天車禍過世了,他在幫忙連絡朋友去協助處理,當下我除了拍拍他的肩請他節哀外,竟然自私的想:「哇,行程也才到一半,接下來你怎麼有心情帶團呢?或是會把我們pass給另一個導遊之類的…」當天晚上也看的出來他帶團帶的無精打彩的,更加映證我心想的,結果出乎我意料的,隔天竟然照常出現在團友前,且照舊陪團員們嘻嘻哈哈的到行程結束。
或許藏族人原本就是這種樂天知命、開朗的的個性,但我想若換成是我的話,即使知道因為工作走不開,但要我馬上與團友嘻鬧我肯定是做不到的。
看在他這麼認真的工作態度,就算是毛小孩也是該給他個讚的。如果不想跟一般旅行團而想自己與家人朋友組團入藏旅遊,需要藏人導遊的可以來索取jigme的聯絡方式,他平時以帶歐美團為主,所以英文其實說的比普通話來的順、流利。
團隊旅遊的成敗,除了導遊外,最重要的就是團友了。這次的團隊來自四面八方,台灣、廣州飛來的,還有即將移民美國的,除了2個高中生和導遊外,我竟然是裡面年紀最小的。跟這些大哥、大姊們一起旅遊有好處,他們很會照顧人,當你有緊急狀況時,他們就像小叮噹百寶袋一樣,什麼都能變出來。
如果只是一個普通的城市旅遊團隊,我想一般都是行程結束大家也各自解散不再聯絡,但當你10天的時間一起處在狀況不斷,一起體會了何謂「身體下地嶽,眼睛上天堂」的感覺時,革命情感很容易就建立起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